河北廊坊村民控告汙染企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廊坊村民控告汙染企業

2009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北省廊坊市夏墊鎮鮑邱河沿岸的3000多名村民,近年患癌死亡人數不斷增加,村民指三年內已有近30名村民患癌死亡。有死者家屬控告懷疑汙染源頭的企業,法院週三開庭未有宣判。家屬指企業違規排放汙染物導致地下水受汙染,批評地方政府包庇企業繼續違規運作,又打壓上訪村民。

夏墊鎮鮑邱河自今年春天呈現烏黑,散發令人窒息的惡臭。10年前,這條河流還可以捉到魚,村民們會在岸邊洗衣。但一切在9年前,因該企業投產後而出現變化。

據河北大廠縣環保局5年前的一份報告,指夏墊鎮4個扎鋼廠、2個造紙廠是汙染鮑邱河的「主凶」。檢測結果顯示該飲用水不符合國家規定的衛生標準,總砷超標近3倍,總錳超標近4倍。但當局未有做任何措施保障村民的飲水安全。

二里半村多名死者家屬中,祇有馮軍透過民事訴訟。他的兩個女兒皆罹患白血病,其中一位已過世,另一位目前仍然在醫院接受治療。馮軍決心蒐集村民患癌的證據,花了近3年時間蒐集村民患癌死亡的名單,但他在蒐證期間兩次遭身分不明人士毆打,險些送命,馮軍批評地方政府包庇企業,狼狽為奸,將村民健康置之不理。

他透過律師控告「金銘」公司,索賠醫療費及精神損傷共145萬元。馮軍說,違規企業現時每日仍然排放大量汙染物,地方政府不但未有飭令停產,上周三法院還要求他協商了結案件,令他感到十分憤怒。

他的代理律師李健說,目前難以評論訴訟的成功機會,但若果企業被入罪,將會是老百姓告企業汙染環境損害賠償的首宗成功案例。

大陸現時至少有110個癌症村,分佈於江蘇、浙江、湖北、湖南、河北、陝西、山東、重慶、廣東等多個省份。其中以水汙染、化工汙染、廢水汙染、礦山廢水汙染等引發的癌症人數最多。

這些「癌症村」多處於城市工業園區周邊地帶、河流下游、或者礦山附近,受到工業廢水、廢氣、廢渣、生活垃圾、以及重金屬等多重複合性汙染。其中,受到含有放射性物質和復合化學類廢水汙染的村子多發白血病;土地和井水遭受汙染的村子多發肝癌、胃癌、食道癌等消化系統癌症;空氣汙染嚴重地區多發肺癌等呼吸系統癌症。發病者呈現年輕化趨向,最年輕的死者僅1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