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人家‧河狸(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水上人家‧河狸(上)

2004年10月10日
作者:水獺

五、六級的伙伴,應該都有共同的記憶──兒時三台播放的卡通影片中有一部描寫到河狸的生活,女主角脖子上有一圈膨鬆圍巾似的金黃色漂亮毛髮。還記得片名的讀者或許可來信告訴罹患失憶症的水獺。

河狸和水獺可是完全不同的動物喔,別因為牠們都是水陸兩棲的生活型態就給矇混過去了。河狸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啃咬樹木,自力攔河築壩。想想什麼動物是最善於囓咬的呢?沒錯,牠可是和居家周遭的鼠類是遠房表親呢!河狸是屬於囓齒目的動物,和水獺和海獺隸屬的食肉目可是大不同的!

河狸喜歡棲息於溪流、小河、四周有樹木的沼澤邊緣。為了做窩,牠們辛勤地啃倒了成片的大樹。如果我們見到成片枯樹枝幹,銀白色的一道道躺倒在綠色的山坡上,大抵就可以確認是河狸的傑作。牠們過的是群體生活,有時河水沖毀了堤壩和牠們的家,只得又重新投入修補新壩的工作。

河狸又為什麼要辛苦的建造水壩呢?當然是為了生活。從一開始咬斷樹枝截斷水流而形成小池,到後來咬斷一棵一棵樹截斷水流而形成小水壩,最後建造出數英畝的水壩,因而使河狸獲得「自然界水壩工程師」的美名。在水壩形成過程中,魚群來了,除了供養河狸之外,也引來其他的覓食者,於是一個自然生態也跟著形成了。

究竟河狸咬壞樹木、擅自築壩的行為,對生態又有何影響呢?其實河狸雖然咬倒了一些樹木,但牠攔河築壩減少水土流失,為保持良好的生態環境還是多有貢獻的。

說了半天,怎麼也不見本尊出來打個照面?別急,別急!這不就粉墨登場了嗎!

加拿大河狸硬幣 (圖片來源:加拿大皇家造幣廠)

咦?這是什麼玩意兒?好像銅雕藝術品!其實在加拿大,河狸可是相當具代表性的動物,也就獲得青睞上了加幣五分錢的門面。在加拿大,許多湖泊的支流都有機會見到牠們的蹤影呢!

好了,不逗弄大家了,請本尊現身!

河狸(圖片來源:Grahamdale自治區網頁)

看到牠最為獨特的特徵了嗎?牠那扁平的尾巴可是和鴨嘴獸尾巴一樣可愛逗趣吧!(待續)

 布爾根河河狸自然保護區

位於新疆省東北部青河縣境烏倫古河東支流布爾根河河段,成立於1981年,面積約50餘平方公里,是中國唯一的河狸棲息地和自然保護區。河狸是世界上瀕臨滅絕的水陸兩棲哺乳類珍稀動物,屬於中國的一級保護動物。河狸皮是高級皮毛,而其分泌的河狸香是高級定香劑,價格極其昂貴。該保護區呈狹長帶狀,靠近中蒙邊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