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流言沒有禽流感的台北賞鳥博覽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只有流言沒有禽流感的台北賞鳥博覽會

2005年11月14日
本報訊

第7屆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11月12、13日在關渡自然公園舉行,今年的主題為「水水關渡」,介紹關渡平原的濕地生態。主辦單位台北市野鳥學會儘管已經多次表示賞鳥的安全無慮,民眾前往現場參與的意願卻明顯大幅降低;流言似乎比流感還厲害。

博覽會由長坑國小的舞獅團揭開序幕。傳統的舞獅表演結合環保行動劇,博得現場一片喝采。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劉新白致詞時表示,台灣並沒有受到禽流感疫情的影響,他還帶領大家比出「賞鳥OK!」的手勢。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則以台北市禽流感疫情小組召集人的身份向大家保證,遠距離賞鳥真的很安全。南非辦事處副代表白大維(Vish Badal)表示,南非也是個重視鳥類保育的國家,他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天災人禍而切斷人與自然的聯繫,人與自然應該是一種和諧的關係。他同時希望愛好賞鳥的民眾,有機會也能到南非一睹當地豐富的鳥類多樣性。

今年博覽會現場除了台灣各地的自然保育團體之外,台北市野鳥學會也邀請了日本、香港、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以色列與南非,共9國的鳥類保育團體前來設攤,讓關心鳥類與自然環境的團體一同進行交流。菲律賓鳥會表示,今年是他們第一次在當地舉辦賞鳥博覽會,雖然沒有疫情傳出,但媒體上不實的報導還是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

本次台北賞鳥博覽會,除了12、13日的活動外,11月26、27日與台灣科學教育館共同舉辦「科學鳥人群星會」,有一連串趣味創意科學遊戲。12月10日有「水水關渡闖翻天」的生態闖關遊戲。12月24日在公園內舉辦「人鳥和鳴聖誕音樂會」,邀請民眾在大自然中體驗不一樣的聖誕佳節。親近自然,享受不受打擾的賞鳥活動,就趁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