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環保公車 油料取自當地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環保公車 油料取自當地垃圾

2009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4日原住民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永續發展,全球人口稠密的都會區,都在想辦法找出節能減碳最有效的辦法,最近法國北部大城里耳,就把市內三分之一的公車,改用不會製造污染的生質柴油,而且原料,來自當地回收的垃圾。

法國里耳的350輛公車中,有100輛使用提煉自當地居民垃圾、且不會排放廢氣的生質柴油。除了清潔人員從家家戶戶回收的廚餘,公園的落葉、修剪後的枝幹,還有超商過期的麵包三明治。從各地回收的有機廢棄物,直接被送進處理廠,經過轉酯化反應、中和、水洗蒸餾等程序之後,從中提煉出生質柴油。

為了增加生質柴油的產值,里耳當局還打算進一步利用污水處理廠的沼氣。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到了2030年,全球居住在都市的人口將暴增到50億人。因此不管是美國的舊金山還是法國的里耳,都開始未雨綢繆,思索要如何,應付節節攀升的人口,但卻不會增加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目前這些追求永續發展的城市,大多朝向打造環保的大眾運輸系統、綠色住宅、發展環保企業經濟活動等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