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可能將開徵「碳稅」 今後多排放碳將是違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可能將開徵「碳稅」 今後多排放碳將是違法

2009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9日廣州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權威人士透露,有關部門已在積極推動徵收「碳稅」工作,目前各省已在醞釀對企業提供節能扶持資金。他還表示,隨著中國正式提出二氧化碳減排目標,近期將修改節能法、迴圈經濟促進法、大氣污染防治法,「今後多排放碳也是違法的」。

「碳稅會提高企業的經營成本,但如果我們不征,也會面臨國際上碳關稅的徵收,不如將這個稅收留在國內,再輔以其他的扶持措施,這方面的扶持措施我們已經在做了。」上述人士告訴記者。

廣東省外經貿專家說,西方國家醞釀的碳關稅也是一種貿易壁壘,會大大提高中國出口企業的經營成本,但如果中國自己也徵收,那麼按WTO規則,美國就不可以再提出「碳關稅」的理由對中國企業徵收。

全國人大環資委權威人士說,目前各省已在醞釀節能扶持資金。廣東省經信委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已由廣東財政出面專門建立節能專項資金, 預計全省企業一年內享受的減免稅收約為5億元。
環資委權威人士表示。在大氣污染防治法中,將明確排放過量的碳也是排放污染物,從而對企業形成硬約束,這是目前對碳排放方面最嚴厲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