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以環保的名義浪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丹麥,以環保的名義浪費?

2009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6日國際金融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丹麥一直為自己是全球最「綠」的國家之一而驕傲,這也是哥本哈根被選為第15屆聯合國氣候大會會址的原因之一。但是在歐盟全部27個國家中,丹麥的人均垃圾制造量也是最高的。另外,丹麥絕大多數能源都依賴煤礦。

根據歐盟垃圾排放數據,丹麥稱得上是全世界最浪費的國家。平均每個丹麥人丟棄的垃圾是1762磅、高於荷蘭、英國及法國,甚至超過美國的人均1690磅。

但毋庸置疑,丹麥處理垃圾的手段是非常環保的。遍布丹麥的巨大焚化爐不僅焚燒垃圾,還把垃圾轉化為能源。最終只有大約5%的垃圾被掩埋,遠低於美國54%的掩埋率。焚化廠利用水加熱形成的蒸汽把垃圾轉化為能源--80%用於城市供暖,20%送入電網。

批評家卻認為丹麥人沒有了減少垃圾排放量的動力。「我們丹麥人從沒發起過減少垃圾排放的運動,沒有很好地阻止浪費。」哥本哈根智囊團主席馬丁·裏德加德說。

雖然風力發電佔丹麥全部電力供應量的20%,已經比其他國家高很多但丹麥的大多數電力卻還是來自火力發電廠。「關於丹麥有很多童話。是的,我們有很多風能,我們也擅長利用風能。但和煤相比,風可以忽略。」馬丁·裏德加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