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聞回顧:全球淡水生物魚類面臨滅絕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新聞回顧:全球淡水生物魚類面臨滅絕威脅

2009年12月17日
整理:呂苡榕;審校:謝雯凱

淡水生物是2009年生物多樣性議題的焦點之一。IUCN指出,中國滇池及附近有7種蝸牛今年才首度納入評估,就全都被列為有絕種危險,如此急迫的原因肇因於污染、外來種魚類的引進、以及過度捕捉。人類對於淡水流域的過度開發、捕撈和外來種引進已經為淡水魚類埋下環境隱憂。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於11月3日公布最新版「紅皮書」,編撰紅皮書的科學家在今年觀察3120種淡水魚類的狀況,赫然發現有1147種魚類正瀕臨滅絕,總數高達1/3。這顯示淡水資源遭到汙染、流域生態產生危機。然而淡水生物的危機長期遭受忽視,IUCN表示,今年大量加入受威脅的淡水生物物種名單,反映了全球水資源狀況急需改進。

除了魚類外,科學家也將1360種蜻蜓與豆娘加入紅皮書中,其中有261種面臨絕種危機,兩棲類則有1895種瀕危,這些物種的存續均與淡水生態系統健康與否密切相關。

IUCN 的瀕危物種紅皮書1963年開始編制,是全球動植物物種保護現狀最全面的名單。紅皮書根據嚴格準則去評估數以千計物種及亞種的絕種風險,旨在向公眾及決策者反映保育工作的迫切性,並協助國際社會避免物種滅絕。

紅皮書所反映的危機也許只是冰山一角,因為列表中有 14% 的物種資料不足,而且儘管 IUCN 調查的物種已經增加,但仍只是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品種之中的一小部分。從16世紀至今,科學界已記錄875個物種滅絕,其中11種是在今年被列為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