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與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反核與公投

2003年05月14日
作者:周美里(環境資訊電子報讀者)

對很多環保運動者而言,我相信都會提出反核與公投的關係為何樣的疑問。個人也曾向反核公投促進會成員提出過這樣的觀點,因為全世界反核人士都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反核」,無論人民、政府什麼立場,都應該努力不懈地推動反核的理念與行動。

核四公投運動,把兩個不同的目標連結在一起,一方面失去運動的方向(不知要推動反核還是公投),少了凝聚社會支持的焦點,另方面模糊了運動的本質,推動公投是公民運動,反核是環保運動,兩者不必然結合。不過公投的確是反核的一個手段,只是我們必須面對環保運動中棘手的鄰避效應(不在我家後院),如果以公投來決定核四,由誰來公投呢?台大法學院院長許宗力先生曾在群策會舉辦的座談會上主張,應該以台北縣民來公投,不能由全台灣人民的決定台北縣民的生命安全之權益。因此,核四公投運動應對此有個堅決且清楚的主張,否則核四公投推動的結果恰恰違反了住民自決的原則,無論興建核四與否,都是將少數核電廠旁住民的權益放在全民的權力暴力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