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特根騰格爾山的雪快溶化 | 環境資訊中心
遊牧綠人間

奧特根騰格爾山的雪快溶化

2009年12月24日
作者:Badamgarav;翻譯:其木格(Chimgee)

otgontenger

蒙古人從遠古時候就開始形成祭拜山、敖包、水的習俗。這也是一種保護自然環境的形式。以前祭拜山跟敖包時會請幾位喇嘛於一旁唸經、進行祭拜典禮。

但是現代的蒙古人破壞了傳統的習俗,不再保護山水,反而毀壞自然環境。各省都選擇風景最美麗的地方舉行「國祭」及那達慕慶典,招來很多馬伕跟摔角手參加。自然風景區如今成了舉辦那達慕的場地。

盛會最後,自然風景區總是充斥酒瓶、塑膠袋、衛生紙等垃圾;美麗的草原也被駛來開去的車轍毀壞碎裂。「國祭」這種新的習俗不是保護天然環境,反而破壞了大自然。因為大官們屢屢舉辦那達慕,造成每年雨水稀少、草原枯乾。

舉個例子,大家都知道札布汗省的奧特根騰格爾山,一向被蒙古人尊為神山,卻正在被自己破壞。自從國家開始祭拜奧特根騰格爾山以後,從奧特根騰格爾山源流而來的河、溪水越來越少。並且據鄉民說,奧特根騰格爾山上的各種藥草快滅絕了。

奧特根騰格爾山下有個巴達爾洪達嘎湖。蒙古富裕的大官跟商人們向巴達爾洪達嘎湖祈求保佑,在湖水裡丟進金銀等貴重物品。因此現在巴達爾洪達嘎湖被污染成灰藍色。更嚴重的是,巴達爾洪達嘎湖連接著奧特根騰格爾山周圍八座湖,因此污染也連帶影響了其他八座湖。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