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都宮綠色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宇都宮綠色信託

栃木縣宇都宮市

2003年05月20日
吳岳璋譯;王惟芬、王茹涵審校

藉著市民和市政府的合作,「宇都宮綠色信託」於1991年3月成立,旨在保護自然且創造一個可放鬆心情的豐富綠色環境。本會推廣綠色信託運動,希望每個市民能夠團結他們的財力、勞力和智慧,保護市區內和外圍的綠地,讓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能享受這份清新。

傳遞我們所愛的「Satoyama」-人們所愛的鄰近自然環境之美-到21世紀的下一代

長岡森林區

目前,「宇都宮綠色信託」藉著與當地地主簽定維持長岡森林區原貌的契約,來負責管理與維護這片林區。本區位於富士見丘複合住宅區和長岡公園之間,中央的山谷內有許多綠油油的稻田,是個非常重要的都市綠色走廊。從1993年4月起,本會展開一年的生物相調查,以確定當地的自然狀態,並收集了許多作為未來保護和管理的資料。這項研究證實了東京蠑螈等珍貴生物也棲息於此地。

1995年起本會開始了「造林工作坊」這個新計劃。會員們組成工作團隊,自願負責促進「人和自然的共生」的工作,目標是團結市民的合作來保護和管理灌木林,維護鄰近自然的自然景觀,使21世紀的子孫也能享受這份美景。

這個自願性的田野工作計畫包括了每半個月一次的清潔整理和除草。本會也舉辦「自然觀察」的活動,包括星相、各類植物、蜻蜓、蕈類和蠑螈等,還有各類與森林管理有關的活動,開放給關心這個議題的家庭參加。本會很多活動是長期地持續進行的,例如以種植甘藷來管理山麓的計畫,以及使用竹子做木炭等等。

滑田沼澤及附近

滑田沼澤位於市內,大約在市中心西方3公里處。從1990到1998年,宇都宮市政府每年都會調查沼澤的水質、底積沉積物以及附近的生物相。在調查中還發現了日本最小的蜻蜓-八丁蜻蜓(haccho dragonfly) 。每年監視的成果顯示出小而多樣的水邊生態一直維持著。然而,因為有個住宅開發計畫在附近展開,沼澤與其週邊的環境越來越難維持了。於是在1999年4月,市政府將這片區域規劃為都市綠化區。這塊土地的90%為私有,本會已開始努力以買下土地的方式促進綠地的公有化,來保護這塊綠地。

圍繞海道小學的林區

自1995年5月將此地規劃為森林保護區以來,這塊土地都被當作學校教育中的自然教育用地,和一塊能跟大自然親密接觸的土地。現在,當地居民已攜手合作來保護這塊土地的自然環境。

五代三丁目森林區

2000年4月,為了保護灌木林及週邊住宅區綠地之美,本區被規劃成森林保護區,當地居民已攜手合作來保護這片現有的土地。本會目前正努力保護象徵當地社區的老樹,達成了協議以保護一棵象徵大寬鎮的300歲麻櫟,以及一棵豎立在從前封建領主的別墅中,樹齡有400年的銀杏。

目前還有許多問題等著要解決,例如該如何增加本會的會員數,推廣為了增加保護區範圍所必須的合約和捐獻,有了會員費、土地捐獻、捐款、以及政府補助,本會上述的各項計畫才能實現。再者,如何找出並推行適合每個區域的管理和維護的理論也是一大挑戰;還有,當保護區要被徵收遺產稅時所該採取的應對方式更是本會正迫切面臨的嚴重問題。

 宇都宮綠色信託

  • 現有資產

    └ 捐款:213,500,000日圓

    └ 運作中的資產:10,022,036日圓

  • 協議的保護區:森林4處,共137,507平方公尺

  • Address:C/O Parks and Greenery Department Utsunomiya City Office

    1-1-5 Asahi, Utsunomiya-shi, Tochigi-ken 320-8540

  • TEL:028-632-2559

  • FAX:028-639-1570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