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工電廠需第二階段環評 反彰火聯盟首度出師告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工電廠需第二階段環評 反彰火聯盟首度出師告捷

2005年09月26日
報導:苦勞網

「我們相當有信心抵擋彰工火力電廠,這回許多新任環評委員跟署長都是很有環境理念的人」綠色主張工作室負責人粘錫麟說。22日下午五點半左右,粘與多位鹿港、線西地方代表已經離開環保署13樓會議室,準備開車回彰化。

兩個小時後,答案揭曉:環保署第134次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決議,彰工火力電廠應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22日下午粘錫麟與多位戰友代表攜帶說帖,在環保署環評大會上,從能源政策、空氣污染、生態與文化保護以及民眾參與等個個層面質疑台電,代表反彰火聯盟要求環評委員退回彰工火力發電廠第一、二號機組的環境影響說明書。

台電運作手法粗劣 彰火環境影響說明書強行過關

京都議定書隨伺在旁,溫室氣體如何有效管制,對台灣環境與產業都是迫在眉睫的要緊事,台電卻在去年7月又端出新的火力發電廠開發案。據了解,早在去年10月專案審會議上,審查委員多認為中彰雲地區已經有多座火力電廠,空氣污染程度令人擔憂。更有委員直接提出,預計2011年運轉的彰工電廠只佔全國總能源3.9%,既然台電從現在到未來七年之間必須達到某一節能比例,甚至於超過3.9%,彰工火力發電廠幾乎沒有必要蓋。

反彰火聯盟指出,10月會議原本已經決議電廠計畫必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不料台電硬ㄠ,到了今年7月第4次審查會議,在勉強湊齊四位委員開會的狀況下,居然落得要求台電種樹90公頃好削減空氣污染,「有條件通過」該案環境影響說明書。

反彰火聯盟說,台電自始至終沒有依照審查決議與當地居民溝通,台電聲稱獲得鹿港地方政府和漁會代表支持,聯盟認為台電有偽造民意之嫌。

聯盟又抨擊,火力電廠嚴重危害鹿港古蹟建築與生態環境,台電卻幾乎視而不見。聯盟根據生態學者蔡嘉陽調查研究指出,電廠預定廠址鹿港崙尾區是全台灣最大最重要的水鳥繁殖地,而台電環境影響說明書裡隻字不提。

新科環評委員看彰工電廠

第六屆環評委員會有多位新任環評委員,包括蠻野心族生態協會文魯彬、台大教授徐光蓉以及高雄教師會生態中心李根政等,多是長期投入環境議題的環保專業人士。

彰工電廠爭議這一兩個月才浮出檯面,22日環評大會初上陣,李根政不諱言說,多位委員對彰工案並不太熟稔。然而李根政也說,只要瞭解之前幾次的審查紀錄,就發現不少蹊蹺,例如第四次審查結論相較之前幾次,明顯有不尋常的大轉彎。

李根政表示,火力電廠造成高污染,又違背節能與溫室氣體管制趨勢,22日審查會議上台電幾乎遭到委員一面倒的質疑。李根政透露,會議過程的確曾經討論否直接退回該案,但眾委員考量,若台電重新提案,案子還是繞回到少數人把持的專案審查會議。

委員會決議依照環評法第8條,要求台電展開第二階段環評。李根政認為,案子進入二階段環評,台電依法必須確實到地方舉辦公聽會,溝通民意,讓爭議的開發案增加更多社會討論空間。

彰工發電廠必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台電對外表示,相關作業大概得花上一年以上時間進行,「我們也擴大準備要做一年以上的長期抗戰」粘錫麟戰鬥意志高昂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