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風力開發案 居民憂破壞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屋風力開發案 居民憂破壞生態

2009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7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爭議許久的,桃園縣新屋鄉風力發電開發案,26日居民再度召開公聽會,居民表示,站在自然生態保護的立場,不支持業者在內陸建立風力發電,希望他們改往外海建置,以維護當地生態。

村民擔心在永興村,興建風力發電機砍防風林後,海岸邊紅樹林、招潮蟹、候鳥等,自然生態被破壞。新屋鄉民姜義溎說:「防風林砍掉以後,風會一直吹到裡面去,再過去一些,那裡就是海岸的藻礁,同樣的情形之下,所有的生態都會破壞殆盡。」

自救會幹部表示,全部村民都不反對風力發電,因為節能減碳是趨勢,但位置一定要放對。因新屋、觀音沿海,已設立多座風力發電機組,若業者要在永興村經營風力發電,農作可能會無法生長,所以他們是要求業者,將機組移往外海建置。

公聽會最後做出,在300公尺以內建置風力機組,需要周圍三分之二居民同意,而在村內設置的地點,也需要一半以上的居民同意,才可以動工。

英華威公司代表表示,會對發電機組的對區位做調整,避開防風林的位置。至於村民最盼望的,機組移往外海建置問題,業者代表說尊重村民的意願,他們會將意見帶回公司繼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