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建構植群系統資料庫 展現國土保育基礎調查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逐步建構植群系統資料庫 展現國土保育基礎調查成果

2005年09月19日
本報訊 (蘇柏維 報導)

農委會林務局於日前(8、9日)舉辦第三屆台灣植群多樣性研討會,該研討會已持續舉辦第三年。主要在於展現自2003年以來執行「國家植群多樣性調查及製圖計劃」至今為止的成果,現場展示了植群系統資料庫架構圖,資料庫內容將於近期正式上線,將成果展現於國人面前。

台灣有將近60%的面積為森林植群所覆蓋,而此優勢的生態系卻一直未有詳細且統一組織性的調查,其植物組成、結構資料皆未有明確認識。致使目前台灣雖設置有許多保護區,卻難以評估其對於稀少及瀕危植物的保護度。所以,在國家推動永續發展的方向下,由農委會推動此計劃,期望以此進行森林的「戶口調查」,展現森林植群的真貌。

參與計劃的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邱祈榮教授表示,此計劃有三大目標。除訂定國家植群分類系統,還具有完成精細度較高的現生植群圖,以及建立台灣植群資訊系統的目標。研討會現場更展示了植群系統資料庫架構圖,資料庫的內容在這兩年各方學者的努力下漸進完整,也將於近期正式上線,將成果展現於國人面前。

土地為國家之本,而森林植被又是保育土地的最佳方案。植群多樣性的計畫是國土保育的基本面,了解台灣全島的植群分佈對於國土保育及監測也有所助益。除將資料庫公開,以便進行研究外,更能藉此觀察同一地區不同植群的質量變化進而監測國土狀況,以達到危害防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