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戶小海灘社團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八戶小海灘社團

青森縣 八戶市

2003年05月06日
吳岳璋譯;王惟芬、王茹涵審校

「八戶小海灘社團」在1989年由11個為了保護種差海岸自然景觀的年輕人成立,本社團平常以清理海灘為主,也舉行「海風健行」之類的活動,讓社會大眾參與,以推展海灘保護的觀念。儘管在居住區域推行保育運動遭遇了許多困難,本社仍精力充沛的持續不停地進行各項運動,強調與當地居民的對話,試圖獲取更多他們的了解和信賴。

種差海岸

八戶市位於青森縣南部面太平洋處,有個以黑尾鷗棲息地而知名的蕪島。蕪島南方綿延約15-16公里的海岸線便是種差海岸。村落和漁港零星地散落在海岸上,自然的青草地、形狀獨特的岩石、杉樹、沙子和岩岸,這些構成了當地優美的景觀。遊客可沿著一條綿延約5公里半的小徑行走,欣賞這裡的美景。而且,據說有超過400種的海岸植物在此生長。

海岸距離市中心約只有20-30分鐘的車程,也因此這裡成為城市中難得的自然景觀,深受當地市民的喜愛,八戶市的市民沒有一個沒來過這兒的。

種差海岸在1937年規劃為國家風景區,而在1953年成為縣立自然公園。不過該區超過9成的土地都是私人財產,景觀保護的途徑只有仰賴法律約束和居民支持。如同日本許多其他地方一樣,近年來的快速開發已經造成了許多問題和衝突。現在,只有大須賀海灘、釜口和中菅三處成功地維持著半世紀前的原貌。面對這樣的背景環境,「八戶小海灘社」決定將努力的重心放在這些地方,期望未來能將保護運動拓展到整個種差海岸。

該社的另一個計畫是在不久的將來,買下海岸所有的土地,作為公共資產,或說服土地持有人簽定保護合約。這是該社自成立以來的目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現在的初步計畫是推廣「海灘基金」計畫(名稱暫定)。

 八戶小海灘社團

  • 旅遊資訊:春天到秋天皆為花季,初夏的雨季是最佳的賞花時機

  • 現有資產:1,700,000日圓

  • Address:c/o Ekuju Nakazato

    1-4-41 Konakano, Hachinohe-shi, Aomori-ken 031-0802

  • Tel:0178-45-9495

  • Fax:0178-45-9495

  • 交通資訊:搭乘JR東北線至八戶站,在八戶站轉乘JR八戶線,在八戶站、路奧白濱站或種差站下車。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