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與天爭 嘉南部分農民不休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與天爭 嘉南部分農民不休耕

2010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1月3日聯合報白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南地區今年1期稻作休耕,但許多農民要與天爭不休耕。新營市民代表劉陳錦英的稻田約7分多地,她說,雖然休耕補助每甲達8萬元,價錢算是很好,但本來種的稻作就會留一部分「內銷」,供家人自己吃,所以仍會耕種2.5分地,其餘的休耕。

白河鎮以盛產蓮花出名,每年農曆年過後開始種植蓮花,有4分地的陳姓蓮農說,自己有水源,且蓮子、蓮藕粉的收益不錯,銷路也很好,所以與老天爺賭賭看,繼續種蓮花。

白河鎮64歲張姓農民說,糧食對一個國家真的很重要,現在世界糧食減少問題嚴重,去年3月糖價50公斤600多元一直飆漲,漲到年底為1000多元,這就是因台灣不產糖了,被人掐住咽喉予取予求,糧食問題太重要了,因此決定4分地不休耕仍種稻。張姓農民表示,兩蔣時代很重視糧食問題,現在政府不太重視,台灣將來極可能發生糧食危機,希望政府將眼光放遠,鼓勵年輕人務農,及重視農業政策到基層走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