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山坡地崩塌 增兩萬四千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災後山坡地崩塌 增兩萬四千公頃

2010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1月9日公視晚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統計,光是去年八八水災,造成山坡地大量崩塌,當時新增加的崩塌面積,就有兩萬四千公頃,相當960座大安森林公園,如果要等到整個坡地穩定,恐怕還要等一到兩年。

雖然新增加的崩塌面積,比起全國森林覆蓋,大約只佔了0.5%左右,不過令人擔心的是,這些崩塌的土石並不會憑空消失,有可能會堵住上游的河道,更有可能隨著河流的沖刷被帶往下游。

林務局表示,現在當務之急,必須趕工進行野溪疏浚和土石的清運。森林的崩塌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去年秋冬季節,中南部的揚塵頻率增加,雲林濁水溪下游,也因為上游的土石被帶往下游,河床的裸露面積擴大一倍,再加上枯水期,一遇到東北季風的吹拂,引發嚴重的揚塵,造成學童呼吸困難還導致農業損失,是地方十分棘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