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蒙山大佛 恐成「斜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太原蒙山大佛 恐成「斜佛」

2010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1月1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產煤大省山西,因為挖煤造成地下採空區,一尊有1459年歷史的摩崖大佛,面臨成為「斜佛」的危險。

新華社報導,蒙山大佛,又稱西山大佛,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西郊,鑿於西元551年,高約60米,是中國首座露天雕鑿的摩崖大佛,比四川樂山大佛還早162年,該佛像樣式融合南北兩朝的藝術風格,極具歷史研究價值。但是由於當地長期進行煤炭開採活動,蒙山大佛景區存在數量眾多的採空區,由此引發的地面裂縫、塌陷等問題已經顯現,對大佛形成嚴重的威脅。

報導說,儘管該區域內7座煤礦及一些礦山企業在2007年已全部關閉,但是由於長期的煤炭開採及其他礦山資源開發活動,該地區形成大量的採空區,對當地的地質環境破壞已經非常嚴重,需治理面積達到7.74平方公里,採空引發的地面塌陷、地裂縫等地面變形災害顯著,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也時有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