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捨茶裏王 勿忘碳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難捨茶裏王 勿忘碳回收

2010年01月28日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如果一天喝一罐「茶裏王」,對於地球暖化會造成什麼影響?

根據統一企業19日公佈的資料,台灣熱賣的茶飲「茶裏王」,每瓶約會排放197克的CO2e。而喝完後瓶子若不回收的話,每罐的碳足跡則會來到267克CO2e。

267克的CO2e,光就數字看起來無足輕重,但如果按照科學家的警告,到2050年時全球每人平均碳足跡,必須控制在每年2噸CO2e、也就是每天5.47公斤的話(*1);喝了一瓶茶裏王,就占了每日碳排放約13%的食物與飲水項目中,超過三分之一的額度。

碳足跡揭露 正逐步普及

當然,茶裏王並不是超市裏碳排放最高的飲料。日本札幌啤酒(Sapporo)350ml罐裝的碳足跡是295克(*2)、台灣的黑松沙士600ml的飲料碳足跡是303克(*3)、而玻璃瓶裝的330ml可口可樂,每瓶更會排放360克CO2e(*4)。

以上數據有些不能相提並論,比如說札幌啤酒和可口可樂的數據,分別是以在日本及英國銷售計算,若在台灣銷售可能更高或更低。另外,這些願意揭露碳足跡的飲料商,已可算是企業界的環保模範生,更多的業者仍在觀望商品碳足跡的發展,也擔心先公佈數字如果不好看,徒增消費者的反感。

統一企業環保工程師劉國強說,雖然在國外有些飲料商,會以碳足跡的觀點建議消費者不要過度消費,但在現階段不會是統一的策略。他強調,統一計算出商品的碳足跡,目的是要找到最有效率的製造方式,每個廠之間也會作競爭,但終究還是希望商品能愈賣愈好。

使用端行為 也會影響碳足跡

統一企業是在18、19日所召開的「跟隨碳足跡-發現減碳新道路」國際論壇上,發表了有關茶裏王的碳足跡報告。不過,既然碳足跡是業者與消費者溝通的平台,讓消費者可根據商品碳足跡的大小,作是否購買該商品的依據之一;那除了不買之外,還有什麼方法能降低商品的環境衝擊呢?

在論壇裏,來自日本的稻葉敦教授就指出,有些商品碳排放的佔比,主要是發生在消費使用端,因此消費者如何正確的使用商品,也是減少碳足跡的關鍵角色之一。

他舉日本生產的花王洗髮精為例,該商品88%的碳排放量,就是發生在消費者家中的浴室,因為大家多半會用熱水沖頭,而熱水是耗電或瓦斯的。所以他說,如果沖水前能先把熱水關掉,應該能減少部份的能耗,

他也舉過西式的飲食為例,過去大家會認為西方的食物碳足跡比較高,因為西方是以紅肉作為主食。然而,稻葉教授指出,事實上日本的烹煮方式比西方人還耗能,很多時候是需要長時間的燉煮;若光計算烹調方式,最節能的反倒是中式的快炒(*5)。

天氣回暖 熱水器溫度可調低

依稻葉敦教授的說法引申,如果消費者在天氣溫回暖時,能將熱水器出水溫度調低,自然能降低洗頭時的能耗;而當洗髮精用完時,空罐也可再裝補充包,或至少記得要回收,也能把碳足跡再往下修。當然,廠商可以研發出更濃縮、更易沖的洗劑,與消費者一同攜手降低洗髮精的碳排放量。

而如果消費者在睡前記得把電視插頭拔掉,也能幫友達降低液晶電視的碳足跡,因為他們假設每天電視得待機19.5個小時;而上班族喝完茶裏王之後,如果記得回收空塑膠瓶,碳足跡也能再減少69克,

當商品有了自己的碳足跡,我們仍有機會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下,讓它降得更低一些。若能如此,則除了廠商會有壓力,提供給消費者碳足跡更低的商品,消費者也會有減碳的參與感。

台灣的消費者未來一年將逐漸發現,許多超商架上的商品,會在包裝上標示碳足跡數據,讓消費者了解該商品從生產、運送、使用到回收的過程中,直接會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對地球的影響有多大。等未來消費者的綠色力量更強大之時,或許要不要到超商買罐茶裏王,都將會是一個星期前就要決定的大事。

【參考資料】
(*1) Nicholas Stern 2009 "The Blueprint For A Safer Planet" The Bodley Head:London
(*2) Atsushi Inaba 2010 "TSQ0010 and PCRs Development in Japan"
(*3) 低碳生活部落格25-Dec-10《由一罐沙士 談碳足跡盤查優勢》by 張家淵
(*4) Coca Cola 2009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Review-Product carbon footprint
(*5) Atsushi Inaba 2010 "Carbon Footprint Activities in Japan"

【延伸閱讀】
《看電視 也看碳足跡》張楊乾 5-Oct-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罐裝國產啤酒 兼顧暢快與低碳的選擇》張楊乾25-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商品碳足跡標籤 從未來式變進行式》張楊乾26-Nov-09低碳生活部落格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