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層破洞縮小 新研究:反加速南半球變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臭氧層破洞縮小 新研究:反加速南半球變暖

2010年01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7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地球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正在緩慢縮小。不過,英國的一項最新研究認為,臭氧層修復也有可能導致南半球加速變暖。

英國裡茲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分析了全球懸浮微粒模型以及1980年到2000年間的氣象數據後得出這一結論,並發表在美國最新出版「地球物理通訊」雜誌上。

研究認為,臭氧層破洞讓南極上空形成高速的風,這些風將海水飛沫捲入大氣層,形成含有鹽分的潮濕雲層,它們可以將太陽射線反射回太空,阻止南極地區大氣升溫。研究認為,過去20多年來,臭氧層破洞導致南極地區大氣雲層的反射能力愈來愈強,阻止了南極升溫,臭氧層修復後這一機制的效果將大打折扣甚至完全逆轉,高速風逐漸消失,不斷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將導致南半球加速變暖。

不過也有專家對這一結論質疑,他們說,這項研究的數據很可靠,但是南半球的溫度並不僅僅取決於臭氧層是否修復。

臭氧層是距離地球25到30公里臭氧分子相對較多的大氣平流層,能夠吸收99%以上對人類有害的太陽紫外線,保護地球上的生命免於遭到短波紫外線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