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蝶」不休 來劍南路翩翩飛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蝶蝶」不休 來劍南路翩翩飛舞

2010年02月02日
生命力新聞2010年2月2日台北訊,游仁汶報導

捷運劍南路站旁的劍南路,是許多民眾假日閒暇時爬山健行、騎自行車運動的好去處。不過在這裡,同時也是一條在台北盆地中,最富特色的賞蝶步道。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解說員石玉琴說:「還沒接觸蝴蝶生態這個領域之前,我住在旁邊一、二十年了都不知道,但其實你多留心的話,就會發現這邊有很多豐富的昆蟲與植物可以觀察。」

週日一大清早,許多民眾集合在劍南路賞蝶步道入口,等著讓解說員帶領著,進入這林蔭蒼蒼的蝴蝶國度。「今天來參加活動的新朋友好多,看來我們得分兩組了。」解說員同時也是總領隊的唐炘炘對著大家宣布。步道入口的立牌上,有著大大的「台灣黃斑蝶」的圖案,為何會選擇以台灣黃斑蝶為代表?在劍南賞蝶步道中,就是台灣黃斑蝶的極佳棲地,一年四季都很輕易與牠們相遇,可說是此地的大宗。

走在劍南賞蝶步道上,不時可見各種不同的蝴蝶四處飛舞,基本的五大類蝶種「鳳、粉、蛺、灰、弄」在此都能夠看見:抬起頭,求偶、嬉戲、驅敵;彎下腰,也能找到蝶卵、蝶蛹等等,蝴蝶生態之生命力,令人讚嘆。相較台北縣市中其他的賞蝶步道,劍南賞蝶步道的特別之處在於,這裡是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所認養,進行棲地維護。劍南賞蝶步道因為有蝶會的照料,讓這裡不僅適合蝴蝶生存,也適合民眾到此踏青、賞蝶、認識與蝴蝶相關的生態知識。
因二○○二年的納莉風災,使得劍南路一帶山區嚴重坍方。於是蝶會便開始認養劍南賞蝶步道,進行重建、維護、製作植物的簡介立牌、種植蝴蝶的食草、蜜源等等。由於棲地維護並不容易,石玉蓮也表示,希望民眾到這裡散步賞蝶之時,不要折摘路旁蝴蝶的食草,也不要捕捉蝴蝶,甚至任意地

把樹葉上蝴蝶的蟲蛹或幼蟲帶走。

此次參與賞蝶導覽的民眾,除了生態班的學員外,也不乏有許多一家大小閤家參與。內湖社區大學生態班學員李太太認為,與生態有關的東西,是需要慢慢學習慢慢摸索的,一般民眾平時也可以常常參加,「多認識一點生活周遭的自然環境,尤其帶小孩子來更有教育意義。」

※ 本文轉載自生命力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