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產業當道 溼地日成「無溼地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化產業當道 溼地日成「無溼地日」?

國光石化:希望政院協調重大建設與溼地保育的矛盾

2010年02月02日
本報2010年2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靜宜大學生態所學生政院前表演行動劇營建署原本預定在2月2日「溼地日」公告包括彰化大城溼地在內的28處國家級溼地,卻疑似因開發單位介入而暫緩。昨(1)日彰化環保聯盟等環保團體共赴行政院陳情,希望行政院能夠儘速通過溼地法,並公告多處國家級溼地,以落實保育。靜宜大學生態系學生也到場表演行動劇,藉著大杓鷸的冒險故事,表達政府應更尊重同住這塊土地上的生物,以及其生存權。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原本營建署評鑑了28處國家級溼地,但預定在彰化大城溼地進行開發的國光石化,卻行文至行政院要求暫緩公告。讓環團質疑,難道現在是財團治國? 

對於環團質疑,營建署指溼地評選工作不會因國光石而停擺;國光石化發言人接受記者電訪時則說,該公司並非行文至行政院要求暫緩公告,而是希望政院協助協調國家重大經濟建設案與溼地評選之間可能的問題。

國光石化與大城溼地區為圖。資料來源:國光石化公司

大城溼地地形特殊  生物鏈豐富  工業開發下逐漸惡化

位於彰化的大城溼地是台灣少數的泥灘地,地處濁水溪北側,特殊的地形地貌讓這裡的生物鏈十分豐富,除了魚蝦貝類之外,還有大杓鷸在此覓食,同時大成溼地也是保育類動物中華白海豚活動的範圍。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章波表示,由於工業污染嚴重,近年來其海域生產力卻逐漸下降,而整個生態系統的破壞最後也將影響人類生活。過去台灣有許多泥灘地,但都因為開發而被填平,大城是目前台灣最大的一塊泥灘地。已經遭到破壞的溼地若再進行開發,「就像一個人本來已經很脆弱了,再給他一拳那他就死掉了」。

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指出,澎湖為了反對核廢料,因此把核廢預定地劃為保護區;但彰化卻是要將應該被保護的溼地拿去做工業開發。尤其是當哥本哈根會議剛落幕,全球為了減緩暖化而努力,台灣卻仍在極力開發一些高耗能、高排碳的產業。

營建署:僅因部份溼地有爭議  暫緩公告

對於環保團體的質疑,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表示,原本預計2月2日公告,是內部對自己工作的期許,並非如環團認為的是「既定政策」。暫緩是因為有部分溼地仍然具有爭議,營建署也希望能夠將工作做好,並希望這次溼地評選能為後續推動溼地保育法立下良好根基。

另外針對是否因國光石化而暫緩公告,城鄉發展分署表示,不會因為國光石化需要開發而讓溼地評選停擺。同時國光石化在一階環評遭駁回時,環保署已經要求他們對附近溼地與中華白海豚保育等面向進行評估。

國光石化:石化產能雖過剩  仍是龍頭產業

同時國光石化也表示,並非行文至行政院要求暫緩,而是希望行政院能代為釐清,由於國光石化的建設計劃早在溼地評選之前,而且又是國家重大經濟建設,因此希望能由行政院居中協調究竟該怎樣處理。雖然經建會坦承石化業產能過剩,但國光石化表示,石化業是國家龍頭產業,即便是前景看好的電子業等,也是立基於其上,因此石化業仍有繼續開發的必要性。

昨日環保團體的陳情書由行政院第五組副組長收下,並邀請環團入內協商,會中城鄉發展分署表示,願意將較無爭議的溼地分批先行公告。環團也要求大城溼地尚未公告前,國光石化的環評程序必須暫緩;另外要求召開聽證會,提出國光石化選址替代方案,並重新評估國光石化開發的必要性。

到場聲援的靜宜大學同學藉著行動劇,表達台灣出對於其它生物生存權的忽視。行動劇最後,大杓鷸藉由向總統陳情,終於保留他們生存的空間,但現實中,民眾陳情能否獲得政府善意回應,還尚待後續觀察。

環團於街頭發送傳單,質疑八輕將危害溼地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