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島下沉 杜拜變海市蜃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島下沉 杜拜變海市蜃樓

2010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2月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邦的公營控股企業「杜拜世界」(Dubai World),去年底爆發債務危機,旗下負債纍纍的開發商「棕櫚集團」(Nakheel)打造的大型開發案「世界島」(World Islands),也因金源斷絕停工。「國際太空站」的最新衛星照片更發現,世界島正逐漸下沉,已不復原來面貌。

由三百座小島組成的世界島,從高空鳥瞰剛好構成一幅世界地圖。世界島在2003年動工,棕櫚集團花了五年時間,以3.3億立方公尺的沙和4700萬噸石頭,填海打造世界島地基。

但據英國《每日郵報》二日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地球觀測站」(Earth Observatory)網站指出,依太空人今年1月13日拍攝的最新照片,世界島已經停止基礎建設。更讓人訝異的是,各島嶼呈現集中聚攏的趨勢,意味群島正在下沉中,有沒頂之虞。2008年10月宣佈打完地基後就不再更新。這項野心勃勃的開發案,完工的日子恐將遙遙無期。

世界島的命運,和杜拜這顆波灣明珠從奢靡繁華淪為海市蜃樓的遭遇相互呼應。

「施羅德投資管理公司」(Schroder Investment Management)主管席達也則指出,杜拜仍未脫離險境,龐大的債務負擔將繼續把杜拜壓得難以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