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筍欠收 陸貨搶市 筍農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冬筍欠收 陸貨搶市 筍農苦

2010年02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1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莫拉克颱風肆虐,竹林根部都被搖動挫傷,今年冬筍產量估計減少超過2成。南投縣竹山鎮農會總幹事陳伯三指出,冬筍是竹農1年中最重要的收成,過年全靠冬筍,歉收已經讓竹農很難過了,還得面對大陸走私冬筍的競爭,等於2度傷害,農民萬般無奈!

陳伯三說,因為年關接近,這幾天冬筍的產地交易價格開始上揚,批發價每1公斤約300元,零售市場的價格大約是每1台斤300元;消費者以為冬筍很貴,但如果實際了解採收冬筍的艱辛過程,就會覺得冬筍其實不貴,因為竹農在崎嶇的山坡挖筍,全靠人力背負,1天挖不到幾斤冬筍。

更糟糕的是,冬筍產量減少,收成打折,還得面對大陸走私冬筍強力競爭。陳伯三指出,以前走私的冬筍還「裝模作樣」,從產地出貨,假裝是本地冬筍;現在則是整批直接進入消費市場,魚目混珠也號稱是「台灣冬筍」出售,而且價格未必比較低。

陳伯三表示,生意人太聰明,農民無可奈何,只希望政府部門加強取締違法走私冬筍,讓農民有口飯吃,同時確保消費者買到的是安全衛生的台灣冬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