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運作不力 成員建議組織大改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IPCC運作不力 成員建議組織大改造

2010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1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在犯下許多錯誤,像是對喜馬拉雅冰川融化作出不正確預測後,好幾位最資深成員今天表示,該組織需要一次大改造。

建議包括廢除這個由志願者管理的小組,改以全職員工代替的小組,以及建立一個維基百科式討論區,以交換氣候變遷的訊息和概念。

在科學雜誌「自然」中撰文的5位研究者大都同意,這個小組的運作太過耗時費力,還有一些人建議,小組對氣候變遷的檢討不受政府監督,以避免任何政治干預。

不過沒有人要求撤換該團體的負責人帕卓里(Rajendra Pachauri),他因組織管理工作以及和個人財務有關的利益衝突受到攻擊。帕卓里否認做錯任何事情。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教授,同時也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過去報告的共同主筆休姆(Mike Hulme)建議,解散這個小組,改以3個分開的部門接手工作。

第一個部門專門研究自然科學並發表簡短、適時和政策相關報告。第二個部門評估區域影響,第三個部門則將所有發現轉化成特定的政策選項。

阿拉巴馬大學的克里斯提(John Christy)建議,把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轉變成線上更新的「IPCC維基百科」,並且由4到8名專家組成監督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