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蔓生搶地盤 環盟發起剷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紅樹林蔓生搶地盤 環盟發起剷除

2010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3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年前政府為復育海岸,在彰化芳苑沿海一帶的泥質潮間灘地栽植上千株紅樹林,隨著時間繁衍,盤根錯結,愈長愈大片,阻塞排水溝,也造成土壤酸化、透氧層減少,造成海岸生態單調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號召在植樹節期間,一起到海岸拔除外來種。

彰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彰化海岸擁有台灣最大的泥質潮間灘地,長達5公里以上的潮間帶,是最天然的護堤,足以吸附大海浪。泥濘土中豐富的有機物質孕育底棲生物與水鳥生態資源,但栽植紅樹林以後,卻一點一滴的改變原來的生態。

蔡嘉陽表示,紅樹林一直被認為是海岸保護植物復育的重要指標物種,但海岸有自己的生態功能和結構,未加評估,隨意到處栽植,反而造成破壞;紅樹林沒有錯,錯在被刻意種在原來沒有紅樹林的地方。

彰縣環保聯盟號召在植樹節在植樹節期間舉辦拔紅樹林幼苗,以宣導正確的植樹活動,保護台灣的泥質潮間帶國寶級溼地。洽詢專線:(04)776-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