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建垃圾焚燒發電廠 垃圾焚燒污染引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島建垃圾焚燒發電廠 垃圾焚燒污染引爭議

2010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5日齊魯晚報山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2010)年底,中國山東青島首座垃圾焚燒發電廠將竣工。對於青島的垃圾處理而言無疑是件好事,但對於不少市民來說,垃圾焚燒發電卻是喜憂參半。垃圾低溫焚燒產生的戴奧辛是否會隨著西北風吹向市區?青島這兩座垃圾焚燒廠的焚燒技術能否保障市民健康不受影響?

青島市環保局總工程師王軍表示,未經分類的垃圾焚燒後,將產生一級致癌物戴奧辛,而這污染造成的影響目前無法根本解決。

青島市市政公用局市容環衛處陳處長表示,目前在青島投入建設的兩大垃圾焚燒發電廠 都已通過了環評,且排放的煙氣經過處理後達到歐盟Ⅱ標準。垃圾燃燒後不能保證完全不產生戴奧辛,因此該處理設備在最後設有尾部煙氣處理系統。

對于市民的擔憂,王軍表示,外國大量採用垃圾焚燒發電是在垃圾分類的前提下,焚燒無戴奧辛污染的垃圾,而中國並未充分採行垃圾分類,因此垃圾焚燒發電產生污染絕非「杞人憂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