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湖電魚捕撈 抓外來魚原種放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琵琶湖電魚捕撈 抓外來魚原種放生

2010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最大的湖泊「琵琶湖」,民眾棄養魚類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現在已經威脅到當地的自然生態,根據專家統計,琵琶湖裡至少有1500公噸的外來魚種,對原生魚類,是很大的傷害,當地政府靈機一動,想到用電擊的方式,把魚先電暈,先分清楚是不是原生種,優先順序是先捕撈外來魚種。 滋賀縣琵琶湖,以670平方公里的面積,成為日本最大湖泊,只不過現在竟然成為棄養魚類的大本營,縣政府為了保護在地魚類,想出了捕魚新招「用電的」! 小船前端這兩支電擊棒,能用把魚類給電暈鯉魚、黑鱸、翻車魚,這些不屬於琵琶湖的魚類,全部在水面躺平,不過這種電擊法,只會電暈,不會電死,在地魚類不小心被電到,幾分鐘後就會恢復神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