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三分之一城市 有淹水危險 攸關510萬人安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三分之一城市 有淹水危險 攸關510萬人安危

2010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3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場暴風凸顯法國沿岸地區的脆弱,雖然政府在1995年通過「災害防禦計畫」,但是遇到不少地方發展的阻力,至今全國3分之1城市有淹水的危險,牽涉人口數高達510萬人。

暴風辛西亞(Xynthia)2月27日至28日間自大西洋岸襲擊法國,造成52人死亡,經過2天搜救後,至今仍有多人失蹤。在21世紀的法國,數十人在家中淹死,令人欷噓。

在不列塔尼(Brittany)半島以南大西洋海岸線,光是風第(Vendee)和夏宏特馬立堤姆(Charente-Maritime)兩省的防波堤長度便有1000公里。暴風來襲前,省政府預估海水將升高1公尺,然而在強風和海水漲潮雙重影響下,海水威力和高度遠高過預測。

當地居民感受到的是1個小型海嘯,部分地區海水升高達8公尺,並衝斷防波堤,造成多人傷亡。

傷亡最慘重的部分海岸地區出現人口稠密的情況,是否為地方政府濫發建照,震動法國社會。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下令政府組成調查委員會,10天內提出災難發生問題所在。雷伊(Lay)港灣海水升高和海水倒灌加成作用,會對老舊防波堤後的人口稠密地區造成極大影響。
世界報指出,1995年依法通過的「災害防禦計畫」,將1萬2000個城鎮列入適用範圍。但是至2009年,僅推行至7600座城鎮,無法廣泛達成抑制水患的效果。在1999年至2006年間,全法國有淹沒危險的地區還興建了近10萬戶新屋。

根據報導,災害防禦計畫抑制海岸地區增建,然而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地方屋主間,角力頻仍。海岸地區的居民還曾因拒絕增高防波堤打官司,因為他們認為防波堤增高後,會阻擋他們望海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