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獲首屆「歐洲綠色首都」稱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斯德哥爾摩獲首屆「歐洲綠色首都」稱號

2010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3月7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委員會日前公佈首屆「歐洲綠色首都」評選結果。在35個歐洲城市的角逐中,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市贏得2010年度「歐洲綠色首都」的稱號,這是由歐盟委員會首次頒發的環保獎項。

歐盟委員會在2008年設立了這個獎項,希望以此促進歐洲的城市環保,因為80%的歐洲人居住在城市中。作為2010年的環保榜樣城市,斯德哥爾摩將為其它歐洲城市提供環保工作的交流平台。

作為北歐的金融、商業、文化中心,斯德哥爾摩市有近83萬人口,90%的居民生活在「300米內有綠地」的怡人環境中。由14個島嶼組成的斯德哥爾摩,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譽。

由於公交、廢氣、 噪音及廢物處理等環境問題在城市建設中得到適當的解決,斯德哥爾摩的居民生活不僅現代化,與歐洲其它大城市相比,尤其享有的是清新的空氣、純淨的水和自然的美。

林達‧佩爾松說:「我引以為豪的是這裡不用汽車生活仍很方便,我騎車或者坐公交車上班,這樣省時又便宜」 。

綠色城市評估的相關內容主要有:氣候變化、當地交通、公共綠地面積、空氣質量、噪音、廢物、用水、污水處理、土地的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和環境管理。斯德哥爾摩獲獎的3個原因是:有一個綜合管理體系,環保措施在預算、實施規劃及監測等各個環節都得到了保障;自1990年以來居民平均減少廢氣排放量達到了25% ;已通過了在2050年無化石燃料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