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黃海嚴重海冰消融殆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渤黃海嚴重海冰消融殆盡

2010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6日新華社瀋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歷時3個多月的渤海、黃海北部的海冰已消融殆盡,目前只有少量餘冰,對海上航運、作業均沒有影響。據遼寧省海洋與漁業廳環保處介紹,隨着海冰不斷融化,從3月14日起已經不再進行海冰預報。目前,除遼東灣底部和東岸有少量餘冰外,海冰已經基本消融。到3月20日前,渤海及黃海北部將終冰。

此次渤海、黃海北部出現的海冰災害,為30年來歷史同期最嚴重的一次。從2009年11月28日開始,遼東灣沿岸有少量浮冰出現,12月15日前後黃海北部也開始出現結冰。進入2010年新年後,海冰不斷擴大。據遼寧省氣象局衛星遙感觀測發現,最嚴重時渤海約一半被海冰覆蓋。氣象專家表示,此次海冰災害的成因主要是曠日持久的低溫導致海水溫度偏低結冰,不斷加重並很難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