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仁武廠污染 恐成RCA第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仁武廠污染 恐成RCA第二

2010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22日表示,1970年RCA的地下水污染重創工人及居民健康,到目前為止都還在打官司,這次台塑仁武廠污染案地下水污染物超標卅萬倍,數值令人心驚,跟RCA案很多情節雷同,有可能變成第二起RCA案。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也表示,台塑仁武廠排放廢水檢驗出二氯乙烷超量30萬倍,有可能是廠方長期將廢液直接打進地下水層。環保署應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措施,釐清污染原因及受害範圍,必要時疏散廠區周遭民眾。

詹長權也認為政府目前應該立刻啟動仁武廠水文調查,研判地下水流經範圍,並調查工人及附近居民用水方式。詹長權說:「不喝該區的水,不表示沒事。」以RCA污染案為例,當地民眾會使用地下水洗衣、清潔,水進入人體的污染途徑,除了飲用外,也會藉由呼吸或是皮膚進入人體。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秘蔡鴻德回應,仁武廠土壤及地下水確實遭到嚴重污染,土污法「勒令停工」的要件是污染持續擴大,但台塑已做相關補救措施,確保污水不外流,因此環保署暫不勒令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