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共整治 海洋垃圾銳減7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金廈共整治 海洋垃圾銳減7成

2010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3月30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不只吹來沙塵暴,還跨海飄來垃圾,尤以離島金門、馬祖受災最嚴重。但經過近年兩岸合作整治,金門尋求廈門環保局的協助,海洋垃圾從2001年的1000多噸,去年劇減至300噸,減幅超過7成。

環保署表示,漂至金門、馬祖海岸的垃圾,以大陸養殖漁民搭建箱網所用的寶麗龍浮筒、漂流木、資訊產品包裝紙最多;豬、雞、鴨等動物屍體,近兩年則有增加趨勢。

環保署3月29日在台北召開第一屆「海峽兩岸海洋論壇」,針對海洋垃圾、海洋保護、海洋碳封存等九項議題交換意見。大陸代表團由國土資源部國家海洋局港澳台副主任陳越領軍;海洋局環境保護司副司長陳力群,是官職最高的團員。

與會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劉倬騰指出,受洋流影響,每年10月大陸漂出的海洋垃圾,破壞台灣、韓國及日本海岸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