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農民嗆:封井就封高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農民嗆:封井就封高鐵

2010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8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減緩高鐵沿線地層下陷,水利署有意封閉農民灌溉用井,雲林高鐵段周邊封井問題引發農民怒吼,昨天(7日)立委劉建國邀水利署、農委會、高速鐵路工程局、高鐵公司、縣府水利處、虎尾鎮公所等相關單位,前往土庫鎮高鐵段現場勘查,遭農民嗆「封我水井,就封你高鐵!」

劉建國拿出水利署所提供的1992年至2008年地層累積下陷圖,表示興建高鐵時已知道土庫、褒忠、元長等鄉鎮地層下陷嚴重,相關單位卻沒有避開下陷區,反而自彰化縣進入雲林縣時路線左轉近90度,硬是讓高鐵經過下陷區。

水利署副署長陳世榮、高鐵公司副總工程師宮能文說,封井是全國性的政策,並非針對雲林縣,目前已研擬完善的封井計畫,將以補助金或救濟金方式補助封井,但事先一定會與農民充分溝通,不會貿然實行。農委會科長林尉濤說,在封井之前應該先解決水源的問題,若能從集集攔河堰調水或從上游找水,農委會將協助設置灌溉相關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