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擱淺運煤船「嚴重破壞」大堡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擱淺運煤船「嚴重破壞」大堡礁

2010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3日BBC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大利亞當局表示,觸礁擱淺的中國運煤船「深能一號」對大堡礁造成了大規模的嚴重破壞。

大堡礁海岸公園管理局星期二(4月13日)表示,營救「深能一號」的工作人員在重新浮起船體後發現,大堡礁上留下了長達一公里的「疤痕」。

管理局主席賴歇爾特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說,救援人員還發現大量從受損船體剝落的高毒性防污油漆在大堡礁海域漂浮。

隸屬中國深圳能源集團的「深能一號」貨輪4月3日在大堡礁觸礁,漏出兩噸燃油,油污長達三公里。

賴歇爾特說,真正的破壞程度也許還要數週後才能清楚掌握,而後續的清理行動將可能是大堡礁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

澳大利亞政府此前表示,「深能一號」穿越大堡礁的航行路線屬於非法,表明將作出調查,並懲處有關責任人。

救援人員目前把「深能一號」拖至一處安全海域停靠,等候檢查船體。船上仍然載有6.8萬噸燃煤。

昆士蘭州交通部長諾蘭表示,在「深能一號」安全離開大堡礁海域以前,各方仍將無法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