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地救豚也救家園 彰化環盟要募2億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買地救豚也救家園 彰化環盟要募2億多

2010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2日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雲嘉沿海有一群白海豚,又叫「台灣媽祖魚」,近年受開發活動影響,剩下不到100隻。彰化縣環保聯盟結合多個環保團體向全民「募款買地」,打算向政府買下濁水溪口灘地,避免被石化業買走破壞白海豚棲地,創造「買地救豚」的台灣保育故事。

台灣白海豚是「中華白海豚」的亞種,棲息在苗栗縣龍鳳港和台南縣將軍港近岸海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外傳國有財產局將以每平方公尺100元的價格,將彰化西南約2000公頃泥灘地賣給國光石化開發。環保團體擔憂,這將截斷台灣白海豚洄游路徑,彰化淺海養殖漁業區及候鳥覓食環境、濁水溪口的生態多樣性也將遭破壞。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台灣白海豚已經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過去3、40年受西南沿海開發案影響,生存空間逐漸壓縮。

環保團體在網站上募款,董景生歡迎有意願的民眾上網填寫「入股書」,認股購買濁水溪口一起當地主。每平方公尺為1股,每股119元。第一階段預定買下台灣白海豚的洄游廊道200公頃,接著是80公頃水鳥覓食區和1000公頃濁水溪口溼地。預計90天募集認股書,目標2億3800萬,6月底向內政部提信託申請,通過後再收款。

台灣國民信託主席王俊秀指出,「募款買地」後,環保團體會把土地交付國民信託,銀行管錢、環保團體管事,成為永遠不能轉讓的公共財。環資協會請來「國民信託聯盟」代表Oliver Maurice,希望借助他的經驗,幫助台灣民眾把國土買回來。別以為小小的你發揮不了作用,請用各種方式連絡親朋好友,串連大家的力量,留給後代美麗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