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國民信託 英國有海神 台灣盼望媽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動國民信託 英國有海神 台灣盼望媽祖

2010年04月16日
本報2010年4月15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馮加伶報導

左: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右: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O)會員發展部最高負責人奧利佛‧莫里斯(Oliver Maurice)什麼?英國海神(Neptune)和台灣媽祖居然一起現身!這不是信徒口中的神明顯靈!而是2010公益信託國際講座的壓軸場次「海神庇祐下的海洋生態與文化」,15日晚間在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舉行,邀請到INTO (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zation)及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分別就國民信託組織推動海岸線保育的經驗及台灣海岸線開發對白海豚的威脅做講演,吸引許多對環境信託有興趣的民眾前來,會後與莫里斯及蔡嘉陽先生有許多問答交流,場面十分熱鬧。

從三人團體到海神計畫

英國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自1895年成立以來,已有115年的歷史。當時是由Canon Hardwick、Octavia Hill和Sir Robert三位當代名人所發起,目標是追求長遠的國民利益、維護歷史遺產及自然之美。從第一件佔地4.5英畝的陡峭山坡開始,至今國民信託已擁有超過600,000英畝(243,000公頃)的鄉村農地及超過700英里(1127公里)的海岸線。(台灣本島海岸線總長約1250公里。)

「我們童年最開心的回憶有一半是在海邊度過的!」

國民信託的目的就是要確保我們的後代也能說出一樣的話、分享一樣的美景。

而海神計畫(Enterprise Neptune)的成立,就是為因應自工業革命及二次世界大戰過後觀光業日漸興起所造成的環境破壞,主要訴求包括搶救900英里美麗但仍處於開發危機下的海岸線。在財政部、慈善信託、團體、企業及許多個人的捐助下,海神企業已將710英里的海岸線納入保護。但是海岸線不會自我照顧,有需多督導員和志工(包括考古專家、知識分子、潛水者及孩童)一同參與海岸線的保護,像是測量、調查、維護、改善景觀和考古調查,也盡可能以自然永續為管理宗旨。

莫里斯一再強調,國民信託的發展是由小而大將根基打好,以成功案例來獲得大眾的信任和理解,這需要很多時間、很多非政府組織的推動及提供大眾很多的相關資訊。莫里斯表示環境的保護和保存是需要長遠規劃的,但是大部分的政府都短視近利,著重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忽略環境的重要性就無法邁向永續發展。

反不當開發 推動台灣媽祖計畫

蔡嘉陽表示反觀台灣彰化海岸溼地的處境,河川上游攔河堰的設置導致下游缺水、沙塵暴加劇,亦有研究報導指出彰化海岸周邊工廠林立,使當地人罹癌比例較高。而存在必要性令人質疑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將會使數量不到100隻、已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暱稱媽祖魚)的生存危機加劇。

蔡嘉陽引述提倡廢除奴隸制度的英國國會議員William Wilberforce之言「這是一場沒有子彈的戰爭」,呼籲大家響應「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行動,用行動支持、以理念來推廣,要喚起全民的力量。以每股119元,每區最多限購1000股的方式,實踐國民信託的精神。目前媽祖魚的花車正與媽祖一同遶境、接下來還有4月25日在彰化縣芳苑鄉舉辦媽祖魚路跑賽

Yes, we share!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協會從2000年開始研究環境信託法規、致力於信託觀念的推廣,自2006年起即前往英國參訪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的海神計畫,之後加入INTO踏出台灣進入國際國民信託聯盟的第一步。本次系列講座,由推動海神企劃的莫里斯來台分享經驗,也希望「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媽祖計畫,可以喚起更多人對海岸線保護的關注和增加對環境信託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