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都計檢討 違建沉痾待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谷關都計檢討 違建沉痾待解

2010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8日聯合報豐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縣和平鄉谷關風景區近日正進行都市計畫第3次通盤檢討,但業者批評檢討範圍只針對公園、山坡地,修正「流於形式」,未解決沈痾的分區使用與違建問題,恐無法振興谷關觀光發展。

溫泉飯店業者指出,谷關長期受到保護區和原住民保留地的限制,不僅民宅興建設限,觀光業發展更是阻礙重重,動輒就違反分區使用或違建,「這20年來幾乎沒有新的飯店興建,就是最明顯例子!」

居民和業者好不容易盼到今年舉辦都市計畫,但最近看到檢討範圍,多半在山坡地、公園和空地,十分失望。

縣府城鄉科長謝美惠表示,已針對居民與業者提出的陳情、意見,納入做通盤檢討,但檢討時也必須考量公平性,且有些地段不適合開發,易引發土石流,也必須予以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