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擴大限抽地下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利署:擴大限抽地下水

2010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正在研擬修正地下水管制辦法,將高鐵沿線都納入管制區內,管制區寬度視下陷情況不同,從8百公尺到3.2公里不等,區內將嚴格限制使用地下水。

協助規劃的成大團隊指出,5月底前應會提出獎勵方案,9月後開始稽查。團隊祕書丁崇峯表示,根據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規定,高鐵沿線左右各60公尺內禁止抽地下水,但目前違法水井到處都有,未來地下水管制辦法修正案中,將把限抽地下水範圍再擴大,同時限制的強度也拉到最強,加強管理。

成大研究團隊調查,高鐵溪州段基樁下陷20公分,記者走訪高鐵溪州鄉沿線,幾乎農田都抽地下水灌溉,專家建議封井,但鄉長黃盛祿反對,他堅持「灌溉水是農民命脈,沒水,農民怎麼活?」
經營園藝的周姓農民說,從沒聽過溪州有地層下陷,以前這裡地下水很豐沛,還會自然湧出泉水,現在大家都抽地下水灌溉,原因是自來水公司在離高鐵約5公里處挖了一口深井,斷了他們的灌溉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