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傳高鐵淪陷危機 學者憂心忡忡:到底多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傳高鐵淪陷危機 學者憂心忡忡:到底多嚴重?

2010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2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鐵軌道安全再傳警訊。繼日前因為雲林地層持續下陷,高鐵跨越台七八線處墩柱角度變化首度超出警戒值之外,參與高鐵沿線地層下陷調查的成大團隊指出,彰化縣溪州段、雲林高鐵站預定地,也都面臨下陷問題。

成大研究團隊表示,彰化縣溪州段,每年沉陷的速度都超過5公分,現在溪洲段的數據,表面上看起來只有15公分,但是溪洲地區的是4年前才開始量測,比其他地區晚了3年,所以學者認為,「高鐵實際在這個路段的下陷量應該更多」。

研究團隊質疑,高鐵每次參與專案小組會議都沒有說清楚,同時每次提出的警戒數據也都不盡相同,警戒值也不斷上修,高鐵到底是否充分掌握各路段的實際狀況,實在令人懷疑。

高鐵方面則是強調,根據工研院的監測報告指出,溪洲路段和雲林站的下陷情況,都「離安全警戒值還有段距離」,目前只能持續監控,但是否能有效協調地方執行用水管制緩和地層下陷,「這就不是交通部的權責,要看水利署怎麼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