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個台灣大!太平洋發現海洋垃圾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40個台灣大!太平洋發現海洋垃圾場

2010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4月31日TVBS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海洋學家查理摩爾,在太平洋發現了一座垃圾場,面積足足有台灣的40倍大,多達1億噸的塑膠垃圾,就這樣順著太平洋的洋流到處漂流。環保團體最近推出一個新的宣導短片,把無數個廢棄保特瓶,組成一隻鯨魚動畫,要凸顯人類亂丟垃圾,對海洋造成的影響。乍看是魚群悠遊大海,近看才知全是人類遺留的垃圾,空瓶成千上萬,層層堆疊海底,形成一座座垃圾山。這樣的塑膠海洋,每年殺死多達150萬隻海洋生物,環保團體的短片宣導,其實沒有過分誇大真實世界。

查理摩爾說:「塑膠袋、洋芋片空袋,幾乎日常生活用的東西,都會在海裡找到。」
加州老船長拿起漁網,往碼頭旁海水一撈,除了塑膠垃圾,還是塑膠垃圾。查理摩爾:「撈到塑膠花。」一個面積有台灣40倍大的太平洋垃圾場,經過計算,有多達1億噸的塑膠垃圾,沿著太平洋洋流打轉,而這個驚人數字,恐怕還會增加。海洋垃圾會多到什麼程度?摩爾警告,以後不光只是用碳足跡,來計算各國的碳排放量,用來計算各國垃圾製造量的「塑膠足跡」,或許有一天,也會成為量化人類破壞環境的新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