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漏油 重創英國石油環保形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低估漏油 重創英國石油環保形象

2010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石油公司向來自詡為環境的朋友,是「超越石油」的能源公司。但這項價值數百億美元的環保形象,已因英國石油無法控制墨西哥灣油井漏油危機而受到重創。

英國石油多年來刻意打造環保形象,可從其選用綠、黃兩色的四射陽光圖案為商標看出,該公司還耗費鉅資在發展太陽能、風力發電計畫及生質燃料研究。英國石油過去曾平安度過不少重大事故,如2005年德州煉油廠爆炸造成15人死亡,2006年又發生阿拉斯加州的油管外洩,但此次墨西哥灣鑽油平台爆炸所引發的海底油井漏油危機與隨之而來的環保災難,卻正演變為對該公司信譽的嚴重考驗。

自意外發生以來,英國石油的市值已縮水約250億美元,而該公司表示願負責油污清除工作,每天恐得花上600萬美元,最後的清理費用更可能高達30億美元,這還不包括罰款與訴訟賠償費用。行銷專家與環保人士都認為,英國石油到目前為止的反應,遠比艾克森石油當年處理瓦爾狄茲號油輪漏油事故好得多,英國石油不但用網址首頁報告危機處理進展,更定期召開記者會與外界溝通。

但英國石油也犯下不少錯誤,尤其是事故發生初期遠遠低估了漏油的嚴重程度,英國石油當時估計每天外洩的原油量只有1000桶,美國政府後來卻把估計值調高為5倍。

此外,這場危機還可能成為英國石油未來在墨西哥灣這個全球重要產油區的營運障礙,並讓石油業界以全新角度看待環保威脅。石油業分析家赫頓表示,就算英國石油不必為這起事故直接負責,但英國石油的整體信譽,以及在能源業界繼續經營的能力都會受到衝擊。

美國政府已宣布將暫時停止在外海鑽探原油,這不但將使英國石油獲利大受影響,未來英國石油想獲美國政府同意在外海鑽探原油的計畫恐會受阻,並且面臨更嚴格的管制,整體能源產業也都會受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