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大師加持 台灣藜拚復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麵包大師加持 台灣藜拚復育

2010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5月5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是原住民地區種植最多、用途最廣作物「台灣藜」,在失傳幾十年後,最近在屏東縣議員李冀香等人積極推廣逐漸喚起原鄉族群回憶,紛紛投入產業發展重點項目,連世界麵包大師吳寶春也開始將台灣藜加入麵包材料;李冀香開始徵選台灣藜愛情或神話故事,要把台灣藜再成為原住民地區盛行作物。

台灣藜為台灣特有藜科植物,以前俗稱「紅藜」,是台灣原住民族已使用百年以上食用植物,但現在原住民鮮少人知道,甚至連農業專家也不知道有這種傳統農作物,可是在他們祖父級生活裡,台灣藜卻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食物。

獅子鄉縣議員李冀香表示,連她媽媽都不知道有這種作物,近幾年在林務局協助,屏科大、中山大學教授投入研究,已將這種逐漸淪為邊緣物種植物重新復育,並為台灣藜找到新應用價值。這樣的作為不正是呼應了日前來台席娃博士所努力提倡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