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英國魚類資源劇減逾九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發現英國魚類資源劇減逾九成

2010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5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研究人員4日發表的研究報告說,英國魚類資源在過去118年間急劇減少,降幅達94%。另外,商業捕撈令海底生態系統發生了深刻變化,致使許多魚類種群數量銳減。

英國約克大學研究人員分析比對1889年以來的捕魚記錄後發現,如今漁民需付出相當118年前捕魚前輩的17倍努力,才能捕獲同等數量的魚,可見英國魚類資源減少幅度之大。

研究人員卡勒姆‧羅伯茨與魯思‧瑟斯坦日前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子刊《自然-通訊》發表研究報告說:「海底生態系統自工業化捕魚以來,經歷了深刻重組,曾為海洋生態系統重要組成部分的大多數底棲魚類資源早已銳減。」

研究報告說,工業化捕魚致使魚類資源遭受無情攫取,尤其是鱈魚、鰈魚等英國人喜食的魚種,而歐洲聯盟現行捕魚配額制和「共同漁業政策」等在阻止魚類資源急劇減少方面收效甚微。

瑟斯坦在研究報告中寫道,遏制魚類資源銳減態勢,當務之急是創建海洋保護區禁止商業捕魚,讓存在滅絕危險的魚類種群休養生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