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部沙塵頻發 引發嚴重旱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南部沙塵頻發 引發嚴重旱情

2010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5月7日新華網烏魯木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防洪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了解到,2010年春季以來,新疆南部、東部地區幹熱風、沙塵天氣不斷,河道來水大幅減少,已導致嚴重旱情。

據自治區防洪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介紹,目前新疆正由南向北全面進入春耕、春播生產的關鍵期,農業灌溉用水進入高峰期,但全疆河道來水較歷年同期普遍偏少。其中東疆哈密、吐魯番偏少40%左右;南疆除和田、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河道來水偏多外,其余地區普遍偏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偏少26%,阿克蘇偏少42%,喀什偏少26%。

令當地農業和水利部門憂慮的是,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是棉花、小麥、林果等作物的主要灌水期,南疆、東疆及北疆部分地區灌溉用水矛盾將更加突出,已經發生的旱情有進一步擴大和加劇的趨勢,部分地區將可能出現春夏連旱。

目前,已要求南疆、東疆地區加大抗旱工作力度,以水定地,優化種植結構,統一水資源調度,嚴格灌水制度,提早做好機電井及提水設備的維修配套工作,增加配套井數,增加抗旱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