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2000萬年來 目前海水最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2000萬年來 目前海水最酸

2010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9日路透奧斯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科學基金會(EuropeanScience Foundation)19日公布的一則報告指出,海水酸度增加,代表從珊瑚到甲殼類等海洋生物皆面臨「雙重問題」,因酸化讓全球暖化引發的問題雪上加霜。

報導指出:「海水酸度是至少2000萬年以來最高。」若此趨勢持續,到2100年,海水酸度會高出前工業時代150%。

大氣層內因燃燒化石燃料釋放的二氧化碳,在海水帶有輕微腐蝕性,造成海洋酸化情形愈趨嚴重。這使得像是珊瑚、龍蝦、螃蟹或牡蠣等生物難以製造保護殼。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比伊瑪(Jelle Bjima)告訴路透(Reuters):「海洋酸化...是雙重問題,因為現在還有全球暖化。」比伊瑪是德國的威根納極地與海洋研究中心教授。

過去200年間,海水酸度增加30%。海洋吸收約有430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佔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活動形成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3分之1。

比伊瑪說,據化石紀錄,海洋酸度在5500萬年前曾劇增,造成海底生物瞬間絕種,可能是因甲烷自然排放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