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非法16家 拉拉山佔了8成 民宿打游擊 將釀生態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非法16家 拉拉山佔了8成 民宿打游擊 將釀生態浩劫

2010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6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門水庫上游拉拉山民宿、果園林立,專家學者建議,桃園縣政府不僅應取締非法,對合法業者也應訂定環境永續的總量管制標準,否則民宿將成當地生態浩劫。

根據觀光局資料,桃園縣目前有22家合法民宿,但是非法民宿亦有16家,8成集中在拉拉山區,上網搜尋,至少還有超過10家民宿不在觀光局掌握內。桃園縣政府觀光行銷處解釋,部分非法民宿因原住民移轉產權、設定地上權等年限未到期,短時間內還無法變更合法;加上部分非法業者只在旺季營業,或透過農莊、果園掩飾偷偷開民宿,更增取締困難。專做生態旅遊、本身是原住民的瘋馬旅行社總經理李文瑞表示,過去原住民種樹,現在農地解耕、原住民賣地求現,拉拉山半數以上民宿不是原住民開的,山林破壞的情況變得更嚴重。

李文瑞建議,管理民宿不能只看是否合乎法令規定,就核發執照,而是應了解當地民宿分布,以及訂定飽和容量,以總量管制才能永續經營。兼任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的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主任黃正聰也認同,並建議縣府透過優良標章的核發,鼓勵綠色環保民宿及教育民眾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