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蓄水導致野生中華鱘繁殖延遲1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峽蓄水導致野生中華鱘繁殖延遲1月

2010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三峽集團公司中華鱘研究所總工程師肖慧近日表示,三峽工程蓄水後,野生中華鱘繁殖時間較蓄水前延遲了1個月左右,目前一般在11月下旬進行繁殖。

在近日舉行的長江流域的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與水環境保護研討會上,肖慧接受採訪時說,自三峽工程蓄水以來,野生中華鱘繁殖時間有所延遲。與蓄水前一般在10月下旬繁殖相比,135米蓄水時野生中華鱘繁殖時間延遲了一周左右,156米蓄水時延遲約半個月。175米試驗性蓄水後,目前野生中華鱘一般在11月下旬繁殖,較蓄水前繁殖時間延遲約1個月。

肖慧說,三峽工程進入蓄水期後,壩下江段保持較低水位,水溫達到中華鱘繁殖適溫環境的時間有所推遲,因此野生中華鱘繁育時間延後。目前,每年有約300尾野生中華鱘洄游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