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小組:化石燃料的使用對環境造成的衝擊最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專家小組:化石燃料的使用對環境造成的衝擊最大

2010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27名專家組成的「可持續資源管理國際小組」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當前的化石燃料和糧食生產及消費模式正在使淡水供應變得枯竭、引發具有經濟價值的生態系統,如森林的喪失、使疾病和死亡加劇,並使污染水準惡化到一個不可持續的水準。

報告得出結論:對能源和農業進行大刀闊斧地改革、重新思考和重新設計將可以在環境、社會和經濟方面帶來顯著的回報。可以從通過改善家庭能源和糧食消費的模式開始,如取暖和製冷系統、電器以及旅行的方式。

報告甚至發出具有爭議性的呼籲:人們的膳食結構應該做出顯著的改變。從以動物蛋白為基礎向更加素食的方向轉變,以減少環境的壓力。同時對普遍存在的一種觀點提出挑戰:即越來越富裕將自動可以使環境改善;表明,如果富裕程度增加一倍,環境受到的壓力則增加60%到80%。

據統計,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19%來自糧食生產。畜牧業需消耗世界糧食作物的一半;農業生產需要耗費全球70%的淡水資源和38%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