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溼地設置 趕走相思寮居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工溼地設置 趕走相思寮居民

2010年06月04日
立報2010年6月3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四期1日上午進行「污水處理廠人工濕地設置計畫」專案小組審查。民間團體希望中科就地保留相思寮,一旦人工濕地的配置拍板定案,將影響相思寮的存續。

台灣農村陣線代表蔡培慧表示,相思寮位於中科規劃的60米道路上,人工濕地正好緊鄰60米道路,民間團體希望60米道路能夠往南移一些,讓相思寮就地保存,在細部設計修改尚未確定前,不應審查人工濕地配置。

佔地約兩公頃的相思寮目前有20餘戶,共1百多人居住,當地保留許多磚造三合院,甚至還有更早期的竹篙厝跟半壁厝,保留了台灣農村演進的歷史痕跡。

相思寮的老人們直到收到徵收公文,才知道土地將要被收走,徵收補償的價格,恐怕無法讓他們到另外購地、買房,繼續從事農耕生活。

今年1月,在立委林淑芬協調下,中科管理局與居民召開公聽會,讓居民向中科表達保留相思寮的心聲。當天中科管理局表示,願意研究修改計畫的可能,最後卻以「恐延誤廠商期程」和「相思寮意象與中科不符合」為由拒絕,目前民間團體仍努力爭取保留相思寮的可能性。

「難道官員不用吃飯嗎?把農人趕走以後誰種田?」審查會上,相思寮居民楊玉洲氣憤地說,辛苦了大半輩子,相思寮卻要被徵收,他質問:「我們還能去哪裡?國科會是不是該檢討一下,是欺負我們嗎?」

這次提出的人工濕地位置將影響相思寮,反中科熱血青年代表許博任表示,相思寮的問題很大,保留和修改細部計畫都還在討論中,中科應先解決相思寮的問題,再規劃其它細部設施。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當初中科拒絕修改計畫是怕延誤友達光電的進駐時間,現在大家都知道友達要去中國,這個理由已不存在。另外,中科認為相思寮與中科意象不符,蔡雅瀅建議委員應實地考察相思寮,才能判斷相思寮是否有保存價值。

主席認為會議討論主題是「污水處理廠人工濕地」設置計畫,因此沒有針對相思寮問題多做討論,與會委員也僅就人工濕地給予意見。

 

※ 本文轉載自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