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海鮮,你好酷! | 環境資訊中心

選對海鮮,你好酷!

2010年06月07日
發起單位:荒野保護協會

世界海洋日,海洋行動如何做?

●個人可以怎麼做:
你的小小選擇,就可以改變魚類以及海洋生態的命運!從現在開始,在每次選擇海鮮的時候都多花一點時間思考合適實用的魚種,或者平時你也可以和朋友分享多一點友善海洋的觀念,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讓我們的海洋可以有機會孕育更多生命,讓海洋繼續美麗!

一、海鮮選擇四不三要
◎四不:
1.不買遠道而來的海鮮,減少碳足跡。
2.不買對環境造成破壞的養殖蝦、以及必須用小魚餵養的養殖魚類(如石斑)。
3.不買對海洋環境造成破壞(如炸魚、底拖網)以及容易意外捕抓非目標生物的漁法(如流網、刺網及延繩釣)所捕抓的漁獲。
4.不要購買及食用已經瀕危的海洋生物(比如鯊魚、珊瑚礁魚類、黑鮪魚)。

◎三要:
1.購買前要先問清楚來源 〈野生還是養殖?來自哪個海域捕、怎麼捕〉。
2.要選擇符合永續標準的海產,比如養殖的吳郭魚、鯉等。
3.要支持海洋保護區和負責的捕魚行為。

●企業可以怎麼做:
企業是人群的集合,如果企業可以發揮社會責任與內部影響力,用友善的方式食用海鮮,對於我們的海洋幫助相當巨大,更能改變陸地上的人們看待海洋的態度。請依照《永續海鮮四不三要》原則選定公司宴會餐廳使用的魚類,並且將永續海鮮觀念及原則傳遞給你的員工。

一、宴會、聚餐四不三要:
企業尾牙以及公司聚餐選擇餐廳時,請記得依照永續海鮮四不三要原則選擇餐廳,並且拒絕食用魚翅並且食用繁殖季節的魚類,以增加海洋魚類繁衍的機會。

二、邀請荒野講師前往演講:
荒野保護協會針對海洋的整體環境、生物、以及台灣海洋所面臨的問題製作一套極具影響力與教育意義的推廣演講教材,此外並培訓有熱情、且經過培訓的推廣講師,將巡迴至各大企業團體、學校、或政府機關單位進行推廣,歡迎向荒野保護協會申請,電話:(02)2307-1568分機14

三、支持荒野保護協會永續海鮮行動:
永續海鮮計畫以及海洋保育工作將會是長期的計畫,除了透過今年海洋日一系列活動之外,更重要的是改變民眾對待海洋觀念與態度的海洋教育工作,需要耗費的人力物力將會隨著計畫的發展越來越多,因此,需要您的支持,您可以捐款贊助荒野保護協會,或者也可以邀請朋友加入海洋志工行列,用行動關照我們的海洋。

●海鮮餐廳可以怎麼做:
隨著人們對於飲食的需求越來越增加或標新立異,我們的海洋已經無法負擔大量人口的需求,海洋資源已經越來越匱乏,因此身為海鮮料理供應商的你,必須要挺身而出,在永續海鮮計畫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一、永續海鮮進貨四不三要:
採購及出售更多永續海鮮四不三要的海鮮種類,增加永續海鮮的比例,逐步剔除黑鮪魚、珊瑚礁魚類、魚翅等危害海洋最劇的海鮮品種,並積極向顧客講解你的環保行動並推薦永續海鮮計畫。

二、海鮮產銷履歷:
於產品包裝或餐牌上列明海鮮的來源地及生產方式(捕撈或養殖),方便顧客作出正確的海鮮選擇,並且向員工和顧客傳達永續海鮮資訊,讓他們明白支持永續海鮮計畫的重要性。

三、在店頭放置永續海鮮宣導品:
教導民眾如何選擇永續且對海洋友善的海鮮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歡迎向荒野保護協會申請永續海鮮宣導品放至於店頭、或店內明顯可視的地方,讓民眾都可以順利取得,並且教育消費者與顧客,一起加入宣導推廣的行列。

詳細請見:http://www.worldoceansday.org.tw/2-4.htm